基因格 基因格司法鉴定所
  

一纸亲子鉴定书 牵出人间悲喜剧

2016-03-31 00:21:00 来源: 四川法制报
申请随父落户的无户口人员,需提供亲子鉴定证明才能申办户口……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依法为8类无户口人员登记常住户口。

   放开无户口人员登记后,亲子鉴定火爆起来,四川省基因格司法鉴定所因为上户而进行亲子鉴定的案例翻倍增长,前三个月就完成了700多例鉴定。而这一张张亲子鉴定的背后,有着各种或离奇荒诞,或啼笑皆非,或冷暖自知的悲喜故事。

   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基因格司法鉴定所,揭开这一纸鉴定背后的人间百态。

   18岁的静静抱着4个月大的孩子,和男朋友王强一起来做亲子鉴定。结果出来让人大跌眼镜——孩子不是王强的!基因格司法鉴定所鉴定人员对这对年轻情侣印象十分深刻。“这么小,居然娃娃都生了!”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做了上户鉴定700多件,去年这个时候还不到300件,整整翻了一倍多。”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工作人员王时静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咨询电话和来做鉴定的人,整个春节有300个咨询电话,做了40例鉴定,而往年几乎为零。而基因格司法鉴定所所长吴峰介绍,成都四类情况造成“黑户”多,包括父母没有结婚证、没有出生证、超生、领养(抱养)等,“其中超生最多的区(市)县是金堂、青白江。”

   受理了如此多的亲子鉴定案件,鉴定所的工作人员也鉴定出了不少家庭的奇葩故事……

   故事1

   女儿要结婚了才想起上户

   40多岁的陈立权夫妇来自巴中。1月28日晚上7时,基因格司法鉴定所的鉴定人员正在等待从新疆打工归来的陈立权夫妇和他们的四个孩子。“由于孩子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只能坐长途汽车回来。”陈立权说,往年夫妻二人也和孩子们一起坐长途汽车回四川,但今年为了早点回来联系鉴定所,夫妻二人选择了坐飞机。

   对于国家开放户口登记,陈立权夫妇二人其实并不知晓。“是我女儿的男朋友告诉我们的。”陈立权说,19岁的大女儿很快就要结婚了。

   提到为什么一直没有给孩子上户口,陈立权说,大女儿是在家里接生的,没有去医院,所以孩子没有医院的出生医学证明,当时也就没上户。后来陈立权夫妇又生了两个孩子,去年夏天,他们的第四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大女儿要结婚,没有身份证和户口不行;老二想去学电脑,天天也吼着要办身份证;老三要读书,也要户口。”陈立权说,经不住孩子们的要求,他这次终于和老婆下定决心,回四川进行亲子鉴定,给孩子们上户、办身份证。

   故事2

   9岁娃没户口没读书

   3月28日,资阳的陈先生带着非婚生女陈丽到基因格司法鉴定所进行亲子鉴定。“想要把女儿的户口转到我这边,方便以后读书,所以来鉴定。”陈先生说。

   2007年,陈先生的女儿陈丽出生,但当时陈先生和妻子并没有领结婚证,孩子属于非婚生子。“出生医学证明上也没有写我的名字。”陈先生说,陈丽出生之后,户口一直随母亲,登记在资中县外婆家,但一直跟随陈先生在资阳生活。今年,陈丽9岁,由于户口原因她没能读小学。在派出所民警和村主任的帮助下,陈先生到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但由于家里条件非常困难,当地为他开具了贫困证明。“我们决定减免他的鉴定费用。”吴峰说,只要被鉴定人持有当地开具的贫困证明,鉴定所都会考虑减免费用。“今年到目前,我们已经免费和减免费用60多起了。”吴峰说。

   故事3

   追悼会一完 赶紧取样鉴定

   在做亲子鉴定的人群中,还有一类人让人印象深刻。“有的富商、外省某些机构的负责人,他们突然离世后往往会有女子带着儿女要求认祖归宗。”鉴定所一位鉴定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时候就需要做亲子鉴定。

   这位鉴定人员印象最深的是,曾经参加过外省某县的一个公安局副局长的追悼会。“当时我们接到电话,那个副局长的追悼会第二天就要开了。我们马上订票赶过去,追悼会一完,立刻取样进行亲子鉴定。”该工作人员说,鉴定结果出来,这个“打上门来”的孩子还真是副局长的私生子。

   故事4

   防超生合法化 收养也要做鉴定

   半年前,来自温江的李红领养了一个孩子,至今未上户。30日上午,李红打电话咨询司法鉴定所相关的手续和费用问题。听完工作人员的介绍,李红决定尽快到司法鉴定所进行鉴定。

   原来,为了防止有人通过收养将超生合法化,收养和领养也需要鉴定两人没有亲子关系。

   吴峰给记者举例,比如某位明星,可能除了和合法妻子生育的孩子外,还有其他女子非婚生育的孩子。在《意见》出台后,他为了躲避社会抚养费用,可能采取领养(收养)的方式来合法化自己非婚所生育的孩子。“因此,收养和领养也需要鉴定两人没有亲子关系。”吴峰说。

   故事5

   分手后闪婚孩子竟是前男友的

   今年2月初,广安女子张晓凤带着两份血样到基因格司法鉴定所进行了样本鉴定。鉴定结果,两份血样存在生物学上的亲子关系。一个月后,张晓凤带着一个两岁的孩子和30多岁的男子李峰再次来到司法鉴定所。她告诉工作人员,上次的两份血样正是这个孩子和李峰的。经过鉴定,孩子是李峰的。但李峰并不是张晓凤的老公,而是她的前男友。

   张晓凤告诉记者,当年她和李峰吵架一时意气分了手,后来很快就嫁人了。刚结婚不久,张晓风就发现自己怀孕了。但当时她和李峰仍在赌气,另一边自己也刚和丈夫结婚,所以没有去鉴定确认。“还是想要确认一下孩子的父亲是谁,所以我自己带了样本来。”张晓凤告诉工作人员。确认孩子是李峰的,张晓凤回家和老公办理了离婚手续,并又很快和李峰办理了结婚手续。张晓凤说,自己第二次带着孩子和李峰来做司法鉴定就是为了将孩子户口上到李峰家。

   分析>>

   四类情况造成“黑户”多

   吴峰告诉记者,DNA鉴定分为个人鉴定和司法鉴定,而上户则需要司法鉴定。最初几年,个人鉴定占据鉴定业务七成。近年来,司法鉴定逐渐加重占比,“去年比前年增加了千例左右,几乎全部是上户的司法鉴定。”

   《意见》出台后,许多人的理解为“黑户”已经取消前提条件。“部分家庭选择先做了再说,先把上户的关键证明《出生医学证明》拿到手。”吴峰说,成都四类情况造成“黑户”多,包括父母没有结婚证、没有出生证、超生、领养(抱养)等,“就我们所的鉴定案例来看,其中超生最多的区(市)县是金堂、青白江。”

   在吴峰看来,亲子鉴定不仅仅是上户口、办身份证的事情。“没有身份证就不能从事正规的工作,单位也没法给你买社保、医保等福利。如果有了户口、身份证,他们就能够从事收入更高一点的工作,也能使家庭收入得到改善。”吴峰说。

   小贴士

   亲子鉴定费用多少?

   亲子鉴定的费用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

   好久可以出结果?

   快的可以在8小时内出具鉴定结果,慢的则要8个工作日。

   剪头发可做鉴定是误区

   很多人受电视剧影响,以为剪一段头发就可以做鉴定。一般来说,DNA取样为指尖血液。如果取样人在一年内曾输血或骨髓移植,则需要带毛囊的头发或者身体其他组织。此外,除了取样人的身份证原件、户口本等常规证件,最重要的是,全程需要司法鉴定人在场。

   亲子鉴定要找正规机构


   遂宁一名女子为了给儿子上户,花了2200元做了亲子鉴定。当她带着鉴定书去办证时,却被告知需重新做一个亲子鉴定。根据规定,需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才能申办户口。

   “正规合法的司法鉴定机构,必须经省司法厅依法登记并取得相关资质。”四川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杨天永说,目前全省有7家司法鉴定机构是符合规定的,可以面向社会开展亲子鉴定业务;其中成都有6家,市民在选择司法鉴定机构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除吴峰、王时静、杨天永外均为化名)

   作者:赵文
上一条:基因格司法鉴定所通过资质认定增项及监督评审 下一条:基因格司法鉴定所所长吴峰当选四川省司法鉴定协会协会副会长

亲子鉴定中心 关闭